3种先天性青光眼的临床表现

2009-08-20 15:21:51 来源:百度百科

 先天性青光眼(congenital glaucoma)大多出生时已存在。属遗传性眼病,表现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,可能借助于突变而发生,约40%的先天性青光眼初生时表现为婴幼儿性青光眼,3岁以上30岁以下者称为青少年性青光眼。   

  ㈠青光眼合并先天异常   

  1.马凡综合症(Marfan)又称为蜘蛛指综合症。   

  2.球形晶体短指综合症,Marchesani综合症。[-hzh-]   

  3.同型胱氨酸尿症(homocystinuria):是一种隐性遗传性代谢紊乱,眼部表现主要是晶体移位、瞳孔阻滞而造成继发性青光眼。   

  4.Sturge-Webel综合症:眼部改变注要是青光眼、脉络膜血管瘤和颜面血管痣。
  
  ㈡青少年型青光眼   

  青少年型青光眼(juvenile glaucoma)是指30岁以下发病而不致眼球扩大的青光眼。临床过程也像慢性单纯性青光眼一样发病隐蔽,进行缓慢,但青少年青光眼病情都比较严重,眼内压多变,甚至迅速增设。

  儿童及年轻人出现迅速进行性近视应该怀疑有青光眼的存在。高眼内压对年轻人可扩张角膜及巩膜,从从而加重了近视。病情进展后,可见进行性视神经萎缩及视乳头凹陷扩大及合并神缺损。   

  ㈢婴幼儿型青光眼(ingantile glaucoma)   

  本型青光眼为原发或继发于其他眼部先天性异常和眼病,发生于子宫内的先天性青光眼,初生时即可出现典型表现,如眼球扩大及角膜浑浊等。   

  1.畏光、流泪及眼睑痉挛:是早期角膜水肿伴有角膜刺激症状导致。   

  2.角膜浑浊:初为上皮及上皮下水肿,造成轻度乳白色浑浊。当本质水肿则浑浊更加明显。眼内压降低后,角膜可变透明,晚期呈长期性浑浊。   

  3.角膜扩大:角膜水肿后,眼内压继续升高,眼球壁受压力作用而扩张,使整个眼球不断增大,呈水眼状,角膜直径可达12mm左右。   

  4.角膜后弹力层破裂:当角膜扩张时,后弹力层发生水平弯曲线状,或树枝状破裂。   

  5.视乳头凹陷扩大:根据病程长短和眼内压水平高低,造成不同程度的生理凹陷扩大。晚期角膜更为浑浊,前房更深,眼球更加扩大,视乳头凹陷扩大且不可逆转。较后发展为眼球萎缩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